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四把钥匙精准打开靖边县大滩村脱贫之门

发布日期:2019-08-08
【字体:打印

  摘要:2012年起,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受陕西省委组织部选派定点扶贫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宁条梁镇大滩村。在这项“精准扶贫”伟大事业中,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以大滩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围绕“精准”二字,充分发挥科技智力等优势,切实开展义务规划、帮扶健全组织建设、藜麦工程和村风行动等,通过“四把钥匙”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关键词: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 大滩村 义务规划  藜麦工程  村风行动

  一、背景

  大滩村位于靖边县城西45公里,距西安800里,是省级贫困村,总土地面积36平方公里,村辖15个村民小组,共753户,2827人。现有林地23000亩,耕地13000亩、其中水浇地4100亩。由于地处白于山区,毛乌素沙漠边缘,农作物种植单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村子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主导产业为养殖业和种植业,收入较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度达到118户,减贫任务艰巨,发展难度较大。

  2012年,受陕西省委组织部委派,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开始定点扶贫大滩村。作为根植于三秦大地66年的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有责任有义务在精准扶贫这场伟大的事业中贡献自身科技智力等优势,以大滩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围绕“精准”二字,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党委领导和驻村干部的多次调研座谈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切实开展义务规划、帮扶健全组织建设、藜麦工程和村风行动主要措施,通过“四把钥匙”努力让大滩村脱贫致富,2018年,大滩村终于甩脱了多年的“贫困村”帽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翻了一番。

微信图片_20190131084438.jpg

  二、责任行动

  (一)科学规划谋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滩村的发展方向在哪,如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党委领导和驻村干部开始了深入调研,通过不断梳理,总结出了大滩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优势和三大劣势。三大劣势:产业结构单一,农作物多为传统模式种植的玉米、马铃薯、小米等,经济效益低,同质化严重;生态环境仍需改善,植被覆盖率低;村班子建设、民风建设有待提升,群众自主脱贫信心不足。三大优势:土地性状好、肥力高,是农作物的优生区;海拔高,平均海拔在1700米以上,属小杂粮优产地;野生地椒旺盛,是牲畜的天然饲料,为牲畜盛养区。

8U2VOPJ2X8@}]827L$[SU99.jpg

  通过调研,工作队为大滩村找准了发展思路,但他们认为,要谋划好长远发展就必须编制出中长期的镇村规划,为此工作队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帮助,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中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政多次赴大滩村调研,之后又委派以院副总规划师党春红团队的工作组至宁条梁镇,开展实地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召开研讨会,工作组先后从西安至宁条梁镇往返十余次,历时一年多,2018年,最终为宁条梁镇和大滩村编制出了两部价值50余万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一核、一轴、三区、五园”的产业发展结构,并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布局。

  通过规划,当地政府表示,宁条梁镇发展的思路变得清晰,城区功能布局更加明确,科学发展内核逐步充盈。

  (二) 辅助大滩村健全组织建设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内生动力足,外来帮扶事半功倍;内生动力不足,外来帮扶力量事倍功半。外来帮扶力量作用的释放、贫困人口的脱贫的内生动力的激活靠强有力的村两委。

  然而,驻村工作队帮扶伊始,人口接近3千,贫困户一百多户的大村,村两委的组织建设处于严重缺位的状态--没有村委支部书记。2015年4月当选村委主任的李强还只是个入党积极分子。

  好在驻村工作队队员来自党委(建)工作部门长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道理。村委主任李强长期在外做生意,脑子活、人脉广,又有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热情,是带领大滩脱贫的好苗子。

  接下来,驻村工作队不定期的和李强谈心交流,帮助他学政策、聚人心、抓制度,凝住合力、激发活力。鼓励他政治上要加紧进步,保持先进性,为乡梓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在“四支力量”见证下,大滩村党员大会通过接收李强为预备党员,2017年顺利转正,2018年3月,当选大滩村支部书记。4月份,选举原监委会主任为大滩村主任,大滩村两委班子终于健全。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当上了村支部书记的李强,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干劲更足了,方法更对路了:贫困户家走访,省市县各地争取项目,整治扭转部分村民的慵懒散,考察农场品种及种植技术。

  (三)让产业项目唱主角

  “产业脱贫是稳定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根本,是阻止返贫的“黄土高原”。在初步完成精准户成功脱贫的基础上,把主要任务靶向定位到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集体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思路得到了“四支队伍”的高度认同;比对规划及三大发展优劣势,工作队认为应从调整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入手,建立起长效产业,从而实现稳定脱贫。院党委副书记赵政在大滩村调研时提出,应首先从打破种植业的单一结构入手,引进一两种市场稀缺、经济价值较高、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农作物品种,并给出了试种藜麦的建议。之后工作队多方查阅资料、分析土壤、气候等因素,论证了试种藜麦的可行性。

  春寒料峭时,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党委副书记赵政亲自带队,率“四支队伍”赴中国“藜麦之乡”山西静乐考察,向藜麦种植户讨教,并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出资选购了价值1.6万余元的400斤藜麦良种。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藜麦称之为“粮食之母”。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是喜冷凉和高海拔的作物,极具营养与市场双重价值。虽然如此,但因为多数群众并不了解,还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推广试种仍有难度,工作队又去做群众的工作。看到工作队为了村上的发展这么上心,村支书李强带头将自家的60亩地全部种上了藜麦,村委们也都纷纷带头示范。在大家的努力下,2018年大滩村试验种植藜麦400亩(含3个品种:红藜、黑藜、白藜),红芸豆150亩,冬麦50亩,目前已取得初步成功,藜麦亩产达到350余斤,地头市价9元左右,亩均增收600元。

  合作社是扶贫工作队帮助大滩村发展产业的另一利器。为了最大限度的挖掘藜麦的市场价值,工作队提出围绕藜麦打造一支长效产业链,建立以藜麦深加工为主的小杂粮加工厂,以“合作社+支部+农户”的模式运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为加工厂建设扶持资金50余万元。目前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志愿者设计的农业商标“庄缘美”已经注册,藜麦深加工后预计每斤出售价可达30元以上,预期2019年受益可突破40万元,以后还将逐年增加,未来将成为大滩群众致富的黄金产业,工作队又计划在2019年引进具有中药价值的紫苏进行试种。

  (四)扶智行动改变村风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不仅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一方面,物质扶贫不松懈;另一方面,村风建设也是精准扶贫关键环节之一,驻村工作队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广大村民树立“贫困无出路,脱贫才光荣”思想意识。

  2017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策划的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正在进行。荣获“种植能手”“养殖能手”“科技标兵”“好婆婆”“好媳妇”称号的13名村民身佩红色绶带纷纷上台领奖,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近3万元的表彰奖励金也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提供。

  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投入的“爱心”超市也运行两年了。贫困户买东西不要钱,只要用爱心积分卡就可以兑换;积分卡花完了没关系,只要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宣讲精准脱贫政策、配合驻村干部工作,就可源源不断地进行再次累积。五分兑换一块肥皂、10分兑换一提纸……

  同时,西北院驻村工作队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开展两个试点:试点成立村务委员会,选拔优秀年轻人参与村集体事务;试点成立村规民约委员会,由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群众代表、司法人员等组成,依法化解村内矛盾,改变大滩村以往不好的风气。

  三、履责成效

  “春风化雨,贵在无声”。自驻村工作以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累计投入近100多万的资金物资用于大滩村的发展。2018年,大滩村7项指标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安全饮水整村达标,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滩村终于甩掉了多年“贫困村”的帽子,101户贫困户成功脱贫,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完成了脱贫摘帽。

  四、结语

  2018年,大滩村2900多名群众发自内心地送给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一份特殊礼物,这份特殊的礼物无关钱物,只有十六个字:“扶贫助农利在长远,情系百姓大爱无疆”。这看似平常的十六个字,实则饱含深情,字字千金,既是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辛勤帮扶、倾情奉献的见证,也是大滩群众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在脱贫攻坚战工作上的最大认可和最佳褒奖。

  陕西省发改委评估组在实地调研大滩村精准扶贫后,有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的精准扶贫成果,欣然题词“双沟一滩两散庄,一洼一畔藏僻壤,三渠五山有远殇。毛柳犹见商驾忙,切磋宁条悟顽强,寓富藜麦香山梁。”

  为了彻底打赢大滩村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接下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驻村工作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四把精准钥匙”蓄势再发,与各方力量一起,为大滩村脱贫攻坚、致富增收再立新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北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办公信息系统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