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大成本谷真彦接受《国资报告》专访: 携手登高,打造中外合资企业典范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体:打印

  编者按:近期,《国资报告》杂志刊发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大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本谷真彦的“我看国企这十年”特别报道专访文章《本谷真彦:携手登高 打造中外合资企业典范》。本谷真彦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大成公司改革发展创新成就、打造中外合资企业典范以及巩固拓展合作发展成果等进行分享。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家合资建筑企业,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大公司)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行业的改革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以此为起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行业开始更直接地与国外同行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沟通,学习先进追赶对标。到了今天,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行业已经涌现出了多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

  中大公司的组建与“鲁布革冲击”有着直接关联。 

  1984年4月,原水利电力部决定在鲁布革水电站首次采用世界银行贷款。根据与世界银行的使用贷款协议,鲁布革水电站的引水隧洞工程必须进行国际招标。

  经过激烈竞争,日本大成建设株式会社(下称大成建设)中标,中标价比标的价低了43%。随后,大成建设只派来了30多名管理人员,并从水电十四局雇了424名工人。最终,大成建设比合同计划提前了5个月打通隧道,工程质量优良。

  相比之下,中方施工企业承建的工程进展迟缓。世界银行特别咨询团两次来工地考察, 都认为按期完成截流的计划难以实现。

  用的是同样的中国工人,进度差距为何那么大?

  198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视察鲁布革水电站工地时感叹:“看来同大成的差距,原因不在工人,而在于管理,中国工人可以出高效率。”

  为进一步学习国外建筑施工企业的先进经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工程总公司(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前身)开始频频与多个国家的领军企业接触,意图建立合资公司,但都没有达成合作意向。最终,还是选择了日本大成建设,双方各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

  1986年,中大公司正式成立。首任董事长由时任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总经理(当时未设董事长)兼任,副董事长由时任大成建设社长兼任,首任总经理由日方派驻。此后,大成建设会根据情况向中大公司派驻高管。当前,中大公司副董事长大野繁为日方任命的兼职董事。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本谷真彦则常驻北京,公司其余高管均为中方选派。

  中大公司的首要任务,是系统学习、消化、引进日方的项目施工法、精益管理等先进经验。其次是学习日方在建筑领域的先进技术。 

  “时至今日,大成建设仍然是深隧施工领先者,其研发制造的盾构机可以上下两层同时作业。”中大公司董事长许涛介绍,大成建设每年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方面的投入约占其利润的15%左右, 在全球建筑行业中占比较高。

  一起学来的,还有大成建设的发展理念。 

  与中国企业相比,大成建设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其早年曾入选世界五百强,后来因规模扩张较慢而退出。但是,大成建设的营业利润率、 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净利润等几项数据均在世界建筑企业中遥遥领先。大成建设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选定的对标企业之一。

  秉承着大成建设的发展理念,中大公司尽力避免与工程局等业界巨无霸正面竞争,而是专注于高难度、高要求、高回报的小众施工项目。 

  “2021年我们签订了110亿元的合同额。其中90%的合同是给了10%预付款的。还有相当一部分承诺根据进度及时付款。所以我们的利润率一直比较有保证。”许涛说,“我们不做赔本赚吆喝的事。”

  中大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本谷真彦则表示,在与中方合资的过程中,日方也学到了很多,双方实现了敞开胸襟、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我们能明显感受到,中大公司乃至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在快速发展,每天都有新变化。” 

  为此,本刊记者走访了本谷真彦。以下内容为本谷真彦自述,标题为编者所加。 

  一、重返中国感受变化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上一次是2002年到2006年,当时大成建设派我来中大公司担任总会计师。2018年8月,我再次被派到中大公司,担任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两次相比,我感受到许多变化。比如中大公司的规模更大了,效益更好了,人才更多了。再比如,中大公司承揽的日资项目占比在下降,中资项目更多了。客户结构变化之后,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更加关注一家建筑企业的获奖数量,中大公司开始在创奖评优方面作出突破。2022年1月12日,我们承建的珠海翠湖香山国际花园地块五(一期、二期)项目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实现了大奖方面零的突破。

  以前,中大公司更多的是承揽北京的项目,现在我们在外地设立了好几家企业,业务范围更大了。在具体业务上,中大公司将重点推进零碳建设方面相关工作,而大成建设在该领域也有着先进的技术经验,中大公司将学习借鉴先进的实践成效,推进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行业的低碳零碳化。 

  不变的是中大公司有我许多知交故旧,这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和开心。

  第二次来到中国工作,我的首要职责是作为董事,参加每个月的董常会,及时传达大成建设的股东想法。中大公司遇到新情况需要股东决策时,我做好理解、记录和汇报工作,并把股东决定传达回来。更重要的是,我要做好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和大成建设的桥梁,确保双方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工作。

  同时,作为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我每个月还要参加总经理办公会,在内部经营中协助董事长和总经理,做好交给我的具体工作。

  一般来说,两家股东和董事会都是在规范严谨的各项章程框架内履行职责,很少出现分歧。偶尔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中方人员会给我提供尽可能详细的资料进行解释说明。如果实在无法达成完全一致,那么为了中大的利益,最终会有一方妥协。总的来说,我们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彼此都很信赖对方,合作相当愉快。

  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大成建设成立以来,一直追求质量第一,注重精益建造。比如,大成建设的工地上,建筑垃圾有着非常详细的分类回收机制,现场的成本虽然上升了,但是通过分拣和回收,总体是节约了。再比如,大成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管控,工地上不仅有着完善的防护措施,还有完善的管理措施。中大公司结合中国国情,在现场管理方面做了改进提升,总结了安全管理“推广做法”十七条。比如,我们施工现场的农民工安全帽上,都会标注本人的血型、姓名。如果在安全生产方面出现过失误,会贴上相应颜色的标签。通过这些细节上的努力,我们项目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

  再比如,中大公司引入了大成建设的三天计划制度。每隔三天,要对项目管理工作做一个计划,周而复始。 

  为了更好地把大成建设好的经验介绍到更广的范围,疫情暴发之前,中大公司每年都会在中大内部精挑细选研修生,赴日学习交流半年,把大成建设的好的做法,带到更广阔的使用场景中。在学习大成建设人才培养做法的基础上,中大公司探索了青年员工的双导师制度,即每一位新入职员工都会有一名业务导师、一名思想导师。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起人才的跟踪培养体系。 

  几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中大公司的全力推动下,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和大成建设的交流合作始终不断,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大成建设会继续加强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的合作,尤其是在第三国,比如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国,我们将联手建设更多精品工程。 

  就我个人的印象来说,日本的企业遇到新生事物时,往往会花很长时间进行调查研究,然后进行测试和推算。只有觉得条件完全成熟之时,才会正式决定。也就是说,我们的决策流程往往更长,大家在决定时更加谨慎。 

  中国企业的决策效率相当高,执行过程中会根据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整和修正。尤其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以董事长许涛为代表的一批出身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三局的新面孔在这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判断快、执行快、修正快,他们的行动力带来了不同于中大公司风格的新气息。这或许就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动力。

  我很难说这两种模式哪一种更好,可能在不同的场景下才能具体评判。万事皆有好坏,日本企业的慎重,有时会有慢的弊端,中国企业的高效,可能也有快的隐患。通过中大公司,我们双方把自己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在合作的过程中互相学习,一起得到提高。 

  三、积极参与党建活动

  2016年以来,中国的国有企业把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大公司虽然是合资公司,但十分注重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的融合。

  我来中国之前,对中国共产党缺乏深入的了解。看了一些海外媒体的宣传之后,甚至对共产党有一点害怕。来了中国之后,我发现中国共产党说的做的,都是为了普通民众。比如扶贫和增加改造农村厕所,都是说到做到。所以现在我觉得,要想了解真实的中国,不应该光看宣传,而是应该实地感受一下。 

  当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印象改变了之后,我就对企业的党建活动发生了兴趣。我跟公司领导提出来,有些适合我的活动,我会积极参加。比如2021年12月17日中大公司组织的“赓续百年精神 同心筑梦冬奥”主题健步走活动中,我就把所有的党史竞答题背了下来,并且积极参与抢答。

  参加这些活动,不仅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多了解,也让我对企业员工有了更多的认识。我感到很有收获。

  四、发挥优势打造中外合作典范

  目前,中大公司已经站在了很高的发展起点上。首先应该感谢诸位前辈为中大公司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未来,中大公司会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我们为此制定了非常详尽的 “133”奋斗目标(“一”个目标:致力于成为中外合资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三化”方向:国际化、数字化、特色化;“三型”追求:创新型、精益型、幸福型)。我们将继续发扬中大公司基因中深刻的创新精神,最大限度发挥合资公司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效率、优化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步成长,实现中大公司的再造,把企业打造成为中外合作典范。

  对我个人来说,未来我会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两国无法正常通航,所以我按照大成建设领导的要求,代表他们拜会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领导。逢年过节的时候,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的领导也都惦念我。 

  当前,海外很多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表示悲观。但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政府领导和企业干部都很优秀,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速或许会放缓,但不会出现大的起落,会持续增长。

  现在比较发愁的就是疫情反复,很多事情做起来比较困难,或者根本无法做下去。比如我们的研修生计划被迫中止。我们两家集团之前的直接交流非常频繁,但是现在受到了很大影响。我真心期盼疫情早日结束。这样我就能抽时间回家团聚,两家企业的交流也会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的各项工作会做得更好。(《国资报告》记者:刘青山  现场翻译:白鹭)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办公信息系统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