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弘扬人本文化理念 实施员工帮助计划

发布日期:2019-08-23
【字体:打印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的设计主力。不同年代员工的差异化价值诉求,给个人和组织的工作效能带来新的挑战。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深植“爱岗乐业、明德至善”的人本文化,大力推行员工帮扶计划;通过开展全员调研、畅通沟通渠道、完善企业制度、搭建宣导阵地、帮扶困难员工等措施,提升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增强员工的向心力,推动员工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参与企业建设。

  一、背景简介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始建于1950年,是中国同行业中成立时间最早、专业最全、规模最大的国有甲级建筑设计院之一,隶属世界500强企业——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有限公司。建院60多年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完成了近万项工程设计任务,项目遍及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及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拥有独立涉外经营权并参与众多国外设计任务经营的大型建筑设计院之一。60余年的沐风栉雨、砥砺奋进,西南院始终把人作为核心资源和发展基石,坚持关心人、爱护人、理解人、尊重人、发展人,逐步形成了“爱岗乐业、明德至善”的人本文化。把人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进企业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和价值创造。员工帮助计划(EAP),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对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在企业内部实施员工帮助计划,既是人本文化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二、问题源起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对勘察设计行业也产生了深刻影响,传统房建设计市场容量大大降低。与此同时,设计企业和从业人员规模庞大,外资机构进入,工业类设计院向房建设计市场的扩张,加之建筑设计收费价格放开、资质管理放开、招投标监管方式的改革等政策调整,都使得建筑设计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同时,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设计人员呈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单位的设计主力。不同年代的职工呈现出差异化价值诉求,人力资源管理的复杂性在增加。面对企业业务发展及转型升级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员工的工作压力随之增大,个人和组织的工作效能受到新的挑战。为进一步弘扬西南院“以人为本”的特色文化,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改善员工心理状态,提升个人和企业的绩效水平,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大力推行了员工帮助计划。

文化活动之舞动春天.png

文化活动之舞动春天

  三、实施过程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本项计划又分为五个层面实施。

  (一)两项调研,完成员工思想评估2014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根据员工的性别、年龄、岗位、职级等因素,在全院范围开展“整体调研”“专项调研”两项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有重点地了解员工思想现状,评估员工诉求及压力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关怀和员工帮助计划奠定基础。其中“整体调研”内容涵盖员工工作满意度、职业发展、内部沟通与协调、领导关系、价值观念、工作环境与企业形象、薪资待遇、员工福利、绩效管理、休闲生活等方面,收集整理调研问卷143份。“专项调研”是有针对性地对某项具体领域开展。近年来,主要进行了生产院综合化改革、医疗保险、员工体检、带薪休假、食堂运作等专项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西南院员工思想状况反映出如下特点:一是员工对目前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其中领导干部认可度较高,而普通员工的认可度相对较低。二是大部分员工认为收入和工作基本匹配,但仍面临较大经济压力,希望得到薪酬福利方面的帮助。三是较多员工希望得到职业发展方面的指导帮助。四是面对困难,员工个人更倾向于选择较为私密、随和的诉求表达渠道。

  (二)两种渠道,构建员工问题反馈机制为了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发现、消解导致员工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困难,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构建了个人+组织两种渠道的员工问题反馈方式。个人渠道主是通过心理咨询、员工信箱、内网沟通平台等方式反映问题。组织渠道主要是通过群团组织、职代会提案等方式反馈意见。2014~2017年,这些渠道收集员工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260余项,涵盖福利待遇、办公环境、职业规划等方面。问题反馈机制的构建,既是员工不良心理因素宣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

  (三)两年修编,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消除诱发问题的来源,是员工帮助计划的一级预防措施。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结合员工意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改善组织内部效能,建立积极健康的、支持性的工作环境。2015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完成了新的一轮制度修编工作,共修编制度145个(修改制度87个,新增58个),废除19个。本次修编还形成了制度修编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应对管理工作日新月异的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开展制度的废止、修订和新增工作。新版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员工薪资构成、绩效考评、企业年金、职工休假、职称评审、教育培训学分制等具体内容,保障了企业人力资源、生产经营等各方面事务管理的科学、高效,打造了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为提升员工的工作绩效感和幸福感创造了条件。

  (四)五项活动,搭建常规宣导阵地通常讲,员工帮助计划针对已经产生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员工,主要有两种措施:处理压力所造成的反应,即加强对员工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症状的缓解和疏导;引导员工改变个体自身的弱点,即改变不合理的信念、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等。基于以上理解,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主要组织开展5项专题活动:一是根据员工兴趣爱好和广泛参与度,组建七大员工文体协会组织,并以此为载体定期组织活动和相关赛事,锻炼员工体魄,引导健康生活方式,例如从1999年发起的“西南院员工足球比赛”已连续举办了18届,被誉为员工口中的“西甲联赛”。二是以丰富员工精神生活为目标,开展如亲子游园、唱歌比赛、舞动春天等特色文娱活动,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暖春嘉年华”活动已经成为员工翘首期盼的经典品牌活动。三是以宣扬主旋律为主题,开展如“两学一做”征文比赛、院庆65周年书法展等活动,传播正能量。四是搭平台促交流,开展如“青春相约”等青年联谊活动,拓展员工的交友面。五是开展“知识小讲堂”活动,主要针对员工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开展如员工理财、育儿知识、压力疏导方面的讲座。这些专题活动的有效开展让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理念占领思想阵地,打造活泼的职工文化和蓬勃的企业氛围。

  (五)三项帮扶,落实特殊困难职工帮助构建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减轻职工的后顾之忧,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员工帮助计划的一项重要补充内容,主要有三种帮助形式。一是定期困难补助。针对一些离退休员工家庭月收入相对较低,且员工本人年龄较大、患慢性或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导致生活困难的,西南院按照困难补助标准每月给予定期补助。二是重大疾病补助,为了防止重大疾病给职工带来的风险,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以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的方式,在重大疾病发生后,一次性给予员工可观的资金补贴,有效减轻了重大疾病给员工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自2013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至今,共理赔210余人,理赔金额达200余万元。三是临时性慰问帮扶。对于家庭突发意外的员工,在法定节假日、该员工子女入学时,适当予以一次性慰问帮助。困难员工帮扶体系的构建,有效地缓解了重大疾病及意外情况给员工带来的困难,减轻了员工的经济及心理负担,让员工感受了企业的温暖,对于员工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具有积极意义。

  四、结果绩效

  近年来,在建筑设计行业日趋严峻的大环境下,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积极应对,在企业层面不断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在员工层面则通过员工帮助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参与企业建设,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西南院主要经济指标、三大板块发展、区域化经营、专业化推进、品牌提升以及业务和人员规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跨入了新的历史高度。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业绩逆势上升。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全体员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企业发展稳步推进:2016年与2011年相比,营业收入增长79%,净利润增长71%,合同额增长130%,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设计院系统和全国同行业居于前列。

  二是企业管理稳步推进。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三大板块的业务链打造基本成形,实现了由分散性、单一性经营向集约化、品牌化的全过程、全产业链经营转轨,在全国同类企业中走在了前列。十多个专业化机构发展日趋成熟,在机场交通建筑、医疗建筑、大跨结构、绿色节能等专业领域取得了相对突出的业绩,形成了技术优势,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区域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0家,实现了在西南5省和全国热点地区的全布局。

  三是人才培养结出硕果。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强化人才支撑,目前全院员工总数达到3000余人,其中院本部本科及以上人员占92.5%,硕士及以上人员占39.5%。高端人才培养再创新高。近年来,员工当选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名,获得“四川杰出人才奖”1名。新增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省级专家12人。目前西南院高端人才保有量位居区域首位。四是企业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近年来,先后获得了“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获得国家设计奖1金1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实现了建院以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累计获得省部级奖280项。此外,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获奖数量和质量都保持在同行业前列,保持西部同类企业第一。

  五、工作展望

  关爱员工、帮助员工,既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拓展幸福空间”企业使命的要求,也是西南院“爱岗乐业、明德至善”人本文化的题中之义。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西南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员工帮助计划,关注员工职业心理健康和组织发展环境,推动服务职工由物质服务、生活服务向精神服务、发展服务的更高层次发展,让职工享受工作、幸福生活。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办公信息系统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