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拓展幸福空间

发布日期:2019-08-29
【字体:打印

  建筑施工现场工作条件和环境相对艰苦,部分从业人员心理压力较大。近年来从业人员逐渐年轻化,遇到心理问题往往无法采取正确的途径排解。为了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深圳公司在深圳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以“职工心灵驿站”为载体,试点推广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项目员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以便减轻其生活、工作压力,推进项目部进一步形成关心员工心理健康、提高员工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

  一、背景简介

  为了提高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幸福指数,有效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和和谐企业建设,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深圳公司在深圳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从2015年起试点开展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实施工作,关注职工心理健康,提高员工个人情绪管控能力,营造正能量工作氛围,并逐步推广项目EAP员工心理计划“心灵驿站”的标准化创建工作,为公司开展员工心理援助和“心灵驿站”建设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目前,2名员工取得国家中级员工援助EAP咨询师资质,2个“心灵驿站”通过深圳市总工会审核并获专项经费补贴,37名员工获得国家初级员工援助EAP咨询师资质;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已累计帮助713人,其中员工251人,农民工462人。

  二、问题源起

  建筑企业员工通常面临着复杂的困难和心理压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工作条件和环境相对艰苦,一般远离城市中心,工程临建设施相对简陋;二是工作强度大、责任重,特别是在抢抓进度阶段,员工常处于“5+2”“白+黑”的工作状态,休假困难;三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上下游单位多,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沟通协调和人际交往压力大;四是已婚员工聚少离多,对家庭照顾略显不足,而单身员工男女比例失衡(9∶1),交际需求得不到较好的满足。同时随着现代建筑从业者逐渐年轻化,遇到心理问题后,发泄途径多采取去网吧通宵上网,或是去酒吧喝酒的方式。而在工地建立“心灵驿站”,工人们只要有任何“疑难杂症”,都可以到咨询室倾诉。这是一个温馨如家的场所,给大家提供一个倾吐和发泄的地方,很多心理层面的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为了较好地减轻员工压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员工精神层面的幸福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在深圳以“职工心灵驿站”为载体,以员工、农民工队伍为对象,试点推广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EAP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

  简而言之,EAP是企业用于管理和解决员工个人问题,从而提高员工与企业绩效的有效机制。它通过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自信心、有效处理同事及客户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等,有效改善工作气氛,在提高员工士气、改进生产管理等方面获得收益,并有效促进企业文化落地。

  三、实施过程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深圳分公司在项目上开设“职工心灵驿站”,旨在通过该平台,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心理宣传、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援助活动,为项目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减轻其生活、工作的压力,推进项目部进一步形成关心职工心理健康、提高职工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经过前期的筹备活动,心灵驿站渐渐走上正轨。

  (一)增强服务意识,多渠道推进心理咨询工作

  将心理学运用到企业管理中,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快速发展。“心灵驿站”工作室服务至今,站长和辅导组员都充分地意识到心理的重要性,也较自觉地进行心理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心理辅导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手段,并调动全员服务意识,以坦诚、信任、鼓励、平等、接纳的态度对待来访人员。

  (1)“职工心灵驿站”工作室开辟阅读体验区,订阅了《健康之友》《健康与保健》《心理月刊》等杂志,给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赠送了《员工心理健康自助读本(深圳新工人新市民职工素质提升系列读本)》,员工可以通过书籍,从专业角度对自身心理健康问题产生原因和表现以及解决途径进行自我分析排解,通过一些心理故事的启发、心理案例的呈现,引导员工和农民工明确定位自身的心理困扰,并进行自我调节。

  (2)利用新媒体的技术,开设了“职工心灵服务驿站”微信公众平台,旨在向项目全员普及和传播心理知识,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向微信平台的关注者推送有关职场调适、职业耗竭预防、职业目标选择、人际交往、压力应对、家庭婚姻亲子关系等方面的专业心理知识和相关心理科普性文章,如《疗愈,唤醒身体复原力》《不纠结的修行》《心理自愈术:做自己的心理医生》《情绪正能量》等。同时,微信公众号关注者还可以通过留言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相关心理问题,由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负责提供免费解答和咨询,使有需求的职工都可以得到保密、个性化和优质量的心理服务。

  (3)为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等“软实力”,项目开展了拓展训练,全方面培养员工“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能力,促进他们为达成任务目标多进行交流沟通,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做好职场能力方面的准备,使之更好地融入团队、适应社会。

关爱女工健康——工地影展.jpg

关爱女工健康——工地影展

  (二)对来访人员心理分析和总结

  “职工心灵驿站”工作室设置在项目部。来访人员既有项目管理人员,也有一线作业的农民工。分析发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心理状态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他们日常从事的是强度较大的工作,面临着工作繁重且单调的压力,现场工作环境恶劣且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职业发展模糊无所适从,并且施工项目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劳务工人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很多工人对企业发展和项目管理无归属感。劳务工人入行或退出门槛都较低,社会认同度不高,经驿站辅导人员摸底,很多工人对自身的社会认同是低人一等,无法凸显个性和能力。集中在工作与家庭的矛盾中的心理问题反馈也较多,一线施工环境的辛苦更平添了其对亲情的渴望。许多务工人员表示思念妻子、丈夫、孩子,更有对留守子女的愧疚及牵挂。通过摸底,项目对来访工人的心理情况有了大致了解,“职工心灵驿站”利用组织活动和培训将心理学理念、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到日常项目管理中,更好地解决员工动机、心态、心智模式、情商、意志力等系列心理问题。此外,项目结合“工地夜校”,在提升劳务工人技能水平的同时,将心理培训贯穿其中,提升他们的心理素质。项目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爱项目员工和劳务人员的心理健康、人文关怀的爱心活动,如迎“六一”工地亲子安康运动会等,为一线人员的子女准备了绘本图书、辨字识物贴画、彩色油画棒等礼物;庆“中秋”家书寄乡思活动,让一线人员与家人视频,互赠祝福等。

写家书 寄笑颜.jpg

写家书 寄笑颜

  四、结果成效

  (一) 展示企业形象,彰显文化实力

  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信条》《十典九章》等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职工心灵驿站”的设立能够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并作为文化建设载体,提供了一个让企业文化从无形到有形,从“空中楼阁”到落地生根的途径和平台,有效彰显企业的文化软实力,从一个侧面展现企业的文明水平和文明程度。

  (二) 缓解精神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当今社会,企业员工面临着来自工作、生活、家庭、社会的各种压力,无论何种压力、表现形式如何,压力过大都必定会影响工作。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不同,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抗压能力也不同,有些压力个人能够承受,有些压力则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帮助。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实施和“职工心灵驿站”的设立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的场所,使员工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 拓宽沟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难免会面临一些现实或潜在的矛盾纠纷,如果处理不好,会将小事变大,大事变“炸”。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实施和“职工心灵驿站”的设立能将危机防范战线前移,有利于帮助上述人员稳定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在做到这一点之后,再回到解决矛盾纠纷问题的正常轨道上来。

  (四) 助力队伍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在企业各种生产要素中,人是排在首位的要素。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性格与情绪稳定的人,更能够胜任工作。心理咨询综合了人本主义、行为主义等多种实用型技术,将心理咨询技术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能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水平,通过理解员工的内心想法来积极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消除员工的不公平感,积极引导员工进行独立思考,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同时,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实施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识才、用才、留才。

  五、工作展望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深圳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逐步推广项目EAP员工心理计划“心灵驿站”的标准化创建工作,帮助更多的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自信心、有效处理同事及客户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促进员工的幸福感稳步提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办公信息系统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