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发布日期:2020-08-26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央企基层党组织对有效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需求更加迫切,但部分基层党组织面临政治功能“淡化”、作用发挥“弱化”、队伍建设“软化”、制度执行“形式化”、工作基础“薄弱化”、问责机制“缺失化”等诸多问题与挑战。

  探究问题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思想“错位”。部分党员落实“四个服从”讲条件、打折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重业务,轻党建”,导致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二是工作“让位”。基层党组织对自身的政治角色和功能定位存在认识偏差,不敢“唱主角”、甘愿“跑龙套”,导致影响力减弱。三是考核“缺位”,部分基层党组织将党建视为“务虚工作”,党建工作考核标准宽泛,过程监管空白,结果运用缺位,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发挥不足。

  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是落实新时代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总要求的基础。央企基层党组织要挺起时代担当,把广大党员和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突出政治引领,在坚持政治属性上下功夫。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求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党的声音占领思想高地。二要明确角色定位。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突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三要增强政治自觉。央企基层党组织身处改革发展的第一线,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融入中心,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一是党建引领经营生产。把提升企业发展品质、增强综合实力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动员、凝聚、组织各方面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经营生产目标的任务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对内凝聚力量,对外讲好企业“故事”,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和职工比思路、比勤奋、比业绩,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原动力。

  强化制度建设,抓牢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是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落实和评价考核的相关机制,将党建工作从“软约束”转变为“硬指标”。二是稳固意识形态阵地,坚决与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作斗争,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错误言行。

  巩固基础工作,持续抓好“三基”建设。一是健全基层组织,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办事、有条件做事、有能力干事。二是规范基础管理,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等目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精细化水平。

  中央企业只有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新部署、新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更好地把党员号召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为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和改进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进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系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科工华东大区上海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刘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