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南航集团:聚焦短板弱项 加大改革力度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日期:2022-09-21 【字体:打印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过程中,牢牢把握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主线,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着力解决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不顺、活力动力不足等问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制约南航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得到解决,为南航集团减亏增效、平稳渡过疫情难关,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积蓄了内生动力。

  深化公司治理改革 持续提升组织效能

  完成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南航集团引入广州市、深圳市以及广东省投资,成为首家通过央地合作模式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大型央企集团,进一步厘清股东会、党组会、董事会权责边界。

  做实子企业董事会。集团17家子企业建立“制度+清单”式授权机制,差异化落实董事会职权。以外部董事专职化推动行权履职专业化。担任过集团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的专职外部董事占比达33%,有效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

  巩固深化“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在集团公司、股份公司两级整合的基础上,总部职能部门数量压减19%,内设机构和管理人员数量分别压减57%和56%。推动专项整改向45家二级单位全面贯穿,二级单位内设机构平均压减10.6%,职能部门人均服务效率提升19.5%,管理幅度优化16.3%。

  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充分释放发展动力

  纵深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南航集团将非子企业30多家二级单位经理层成员纳入管理范围,“一企一策”构建指标体系。2021年南航集团二级单位正职年薪最高相差3.2倍,经理层成员收入最高相差4.4倍。

  大力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2021年以来,公司新任职管理人员中竞争上岗、公开选聘达49.7%,退出管理人员占比5.2%。

  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市场化核算体系,坚持“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公司工资总额管理机制向下贯穿到最小业务单元,一线员工同职级薪酬待遇差距最高超过3倍。同时,在子企业全面实施员工持股、岗位分红等中长期激励工具,累计激励超过800人。

  加快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切实解决结构性短板

  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三年行动以来,南航集团优化机队结构和人力资源使用方式,节约机身成本15.84亿元,人机比值降低16。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节约财务费用30.74亿元。加大“两非”剥离力度,提前1年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转型升级、开源增收。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实施营销体系改革,2021年南航集团实现生态圈收入约20亿元。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打造金点子效益工程,集团全年增收17亿元。

  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支柱产业。南航集团整合货运资源,打造货运物流产业,成立物流公司,通过“以混促改”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整合机务维修资源,打造机务维修产业,成立工程技术分公司,推动“市场化、一体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今年以来南航集团单座维修成本同比下降14%,第三方收入同比增加20%。通过打造支柱产业,南航集团产业板块2021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3.8%。(素材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