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最美抗疫人物】技术达人·朱海军
发布日期:2020-05-09
【字体:打印

  “雷神山医院开建,要抽调部分骨干,谁去?”“我是党员,我上!”1月26日,刚刚拿出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初步方案的朱海军,再挑重担参战雷神山,历经八天八夜奋战,和大家一起提前完成医院污水处理项目建设。

  主动请战,火神未熄再战雷神

  1月23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三局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三局绿投公司总工程师朱海军敏锐地认识到,新冠肺炎传染力强,抗疫医院对人员和环境安全的保障能力至关重要。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着手设计医院污水处理系统。他深知,极限工期内要建成比一般传染性医院标准更高、规模更大的医院,设计前期一分钟的延误或设计决策的失误,都会给后期施工带来成倍的压力。他连夜带着团队进行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迅速联合水务、医药、病毒等专家实地考察优化项目图纸,随即提出采用“两布一膜”防渗工艺,给医院穿上防护衣,建设雨水调蓄池,让污水滴水不漏。

  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时,朱海军已带领团队拿出了两套成熟的污水处理、防渗方案与图纸。最终他牵头设计的“两布一膜”工艺及重复消毒与生化处理相结合双系统、双保险设计,得到专家一致通过,节省了宝贵的15个小时。

  火神山医院建设正酣,雷神山医院开建,且污水废水处理高峰期达1200吨,工期仅有10天。此时,火神山工作面已基本成熟,进展顺利,面对雷神山紧急而又更艰巨的建设要求,朱海军第一个请战,带领4名管理人员挑起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站建设总指挥长的重任。

  技术先行,优化图纸保障施工

  1月27日凌晨2点,朱海军正在焦急得等待着物资部同事的反馈。受春节放假、建设工期压缩双重压力,物资调配情况成为设计图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因火神山医院早开工两天,大量的物资、设备都已布置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尤其是他提出的装配式一体化设备及资源,能否及时到位直接决定了污水处理站建设工期。传统方式安装调试需要两个月,而采用装配式一体化设备则可一举将工期压缩至一周。“找到了!江苏厂商有一体化集成设备等资源,符合要求。”同事的话语就像一记强心剂,朱海军立马拿过技术参数,进行图纸优化,最终将安装时间压缩至2天半。

  解决方式确定后,就要为污水处理站选址。基于工程建设周期考虑,第一稿方案将污水处理站放在西南方,朱海军与现场一对比,立马发现了问题,“这个方向有居民,考虑到城市季风方向,有可能会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安全。绝不能影响到任何一位市民!”经过反复研讨,最终将处理站改到西北角,避开了不利因素。

  朱海军带领团队继续优化图纸,凌晨4点确定图纸,早上8点一切就绪、准备开工。这是朱海军来到雷神山医院工地的第一个夜晚,他不眠不休带领团队将到货时间、施工时间以小时计算,自己直接住在现场,把自己当作一套高强度运转的机器,每时每刻都在计算着基础施工、设备安装、工艺管道等节点。在他的带领下,2月4日,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站提前2天完成主体任务,开始试运营。

  技术保障,关键时刻保障安全

  朱海军总是说自己是个技术人,不知疲倦的通过优化方案,提前进行技术化解、降低施工难度,力争把所有问题解决在第一关。可一到现场施工的关键节点,他却总是往前冲,越是有危险越要做好技术保障。

  深基坑挖掘、设备安装、回填是污水处理站建设中重要且危险的一环。从开工起,朱海军就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担心降雨给深基坑施工带来隐患。2月2日,朱海军蹲守现场时发现,在深基坑挖掘中出现了软弱土层现象,且预报2月4日有雨,增加了引发坍塌的风险。朱海军立即要求停止挖掘,打两排钢板桩加固边坑,必须赶在下雨前完成基坑加固及挖掘工作。他一边说,一边迅速画出专业详细的操作方案,召集工人讲解,打消了工人们的疑虑。接着,他又在图纸上调整基坑标高技术参数,要求一体化设备厂家提前完成设备组装,以降低风险、节省出更多的时间。从技术优化到现场与施工方反复协调,连续奋战20小时,终于赶在大雨之前顺利完成雷神山医院化粪池及一体化提升泵站安装。现场士气大振,即便冒雨施工,大家依然热情高涨,朱海军热泪盈眶,他说,“感谢这些争先吃苦、无怨无悔付出的同事战友,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污水处理站建成、试运行成功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朱海军却没有松懈,他组织大家再重头检查一遍所有设备。带队检查中,他发现用来监测排水水质是否达标的尾水监测系统数据时断时续。他马上摸排查知污水出水不连续,立即增加了尾水蓄水池及循环水泵,让管道始终处于满流状态,保证了实时监测尾水处理情况,确保医疗污水处理安全。

  雷神山医院交付后,朱海军开始集中隔离,但他仍然闲不下来,开始着手编撰数百页的技术维保说明,总结此次应急工程建设中医疗污水处理系统设计、施工、运维等经验与技术应用。他说,“如果没有前期技术支撑,项目根本不会这么顺利运转。这是他作为建筑技术人,守护生命的荣光时刻!”(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