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学史力行,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1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纪念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赶考”路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聚焦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166”战略举措,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回望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气势磅礴的精神锻造史。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时代价值,既是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动力源泉。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强化思想武装,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增强斗争本领,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在“十四五”时期坚定不移地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各级纪检组织既有带头践行的责任,也有监督保障的责任。一定要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以最大力度、最大努力,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刻不停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

  一是要带头心怀“国之大者”,将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作为企业上下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和监督聚焦的发力点,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国企三年改革、“四个专项整治”等有效落实开展监督,以日常监督为抓手,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用实劲,有力提升监督服务质效。

  二是要切实增强履行好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坚定性,将一体推进“三不”作为全面提升腐败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通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召开5周年,各级纪检组织应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的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央企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是要从政治上看深化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我认为要通过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有力推动管党治党从“惩治极少数”走向“管住大多数”。这是目前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正在推进的方向和路径,旨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央企领导人员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所以我们必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从政治上看加强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于企业来讲,要全面整合纪检、巡察、职能、业务等各种监督力量,以开展季度协调小组会为抓手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直击监督难点痛点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政治警觉,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二局为例,近年来,我们重点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发力,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今后,我们依然要把廉洁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把好把严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道关口,着力规范工作体系管理;坚持做到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从严、日常监督从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着力破解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发现难、定性难、根治难等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各级纪检组织要坚持“见人见事见效”的监督理念,监督与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监督责任,以有力监督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要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紧抓“监督保障执行”这个切入点,紧盯“促进完善发展”这个关键点,准确发现问题、积极推动整改,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围绕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阵地意识、夯实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品格抓好自身建设,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律铁军。与时俱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底气、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充分释放监督效能;夯实基层监督力量,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本领,推动基层纪检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监督工作能力,做到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精力下沉,正确履职尽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各级纪检组织应该坚决扛起新时代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把监督做实、把风气搞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稳妥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一件一件细化、一个一个分解、一项一项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摆样子,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良好精神风貌干事创业、争创一流,为新征程中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作者系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二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