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三局三公司党委:“三联工作法”促进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

发布日期:2022-06-30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三局三公司党委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深化“建证”党建品牌,以联系点、联系人、大联建为工作抓手,创新提炼、推广“三联工作法”,有力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用好联系点,架通“连心桥”

  公司党委制定《基层联系点实施细则》,推动领导班子赴联系点开展短期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确定1个联系点单位和1个联系点项目,每年赴联系点开展工作不少于3次。选定联系点时,重点向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经营生产存在困难的司属单位和基层项目倾斜,围绕两方面展开工作。


1.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延波赴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jpg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延波赴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


  一方面是服务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定期到联系点开展基层调研、落实专题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聚焦联系点党建和经营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出实招、办实事,指导联系点理清思路、破解难题,助力联系点补短板提品质。与联系点合作客户或地方主管部门开展对接拜会活动,增进沟通交流,推动深化合作,为联系点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将走马观花式的“检查指导”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拉近了各级党组织与基层的距离,以点及面推动企业发展,有力促进企业各项战略部署落地落实。2022年上半年,公司两级领导班子赴基层联系点项目开展工作106次,实地指导项目生产经营,有力助推重点项目示范党支部创建,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重庆陆海国际中心两项目党支部获评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集团示范党支部。

  另一方面是融入基层。督促检查联系点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参加联系点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学习理论、参加党员评议,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树好形象、做好表率。以座谈会或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加强与普通职工互动交流,关心普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与成长发展,听取各类意见和建议,分析和解决问题,悉心为职工答疑解惑,当好职工贴心人。


  二、配好联系人,善做“贴心人”

  支部所有党员都是“联系人”,支部委员联系本支部其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党员联系职工群众,通过常态化联系机制,将所有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党委设1名党建联络员,日常推动“联系人制度”落实。

  一是组织党建联络员赴基层党支部帮扶指导。选派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建联络员定期赴联系点项目开展政策宣传、防疫检查、监督检查、业务指导等工作,促进项目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责任层层压实。京秦高速A4标项目位于公司总部1500公里之外的大山深处,公司党建联络员多次前往帮扶指导项目党支部,与驻地法院联建,在施工现场成立调解室,协调解决项目履约难点和问题;与驻地村镇联建,走访慰问沿线距离80余户村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清扫积雪、助力农收、扶贫慰问等志愿服务,推进征迁工作开展,为项目施工创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以党建工作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6月1日,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控制性工程A4标景忠山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二是支委会联系党员,组织与党员心连心。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从党性意识、服务群众、履职尽责、自身建设等各方面进行沟通,交换意见。采取个人申请和组织分配相结合的方式,支部委员联系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他们在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生活困惑等方面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帮他们解决问题,疏解压力。将联系人制度与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建立联系人工作台账,把落实联系人制度情况纳入党员年度评议考核中,与党员评奖评优挂钩。

  三是党员联系群众,党员与职工心贴心。每个党员按照业务线联系数名职工,确保联系工作包保到位,确保将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和职工群众。要求每名党员对自己所联系的职工群众做到“三必知、四必谈、五必访”,即员工兴趣特长必知、家庭情况必知、工作表现必知;违规违纪必谈、思想状况不好必谈、员工受到奖惩必谈、上下级之间必谈;结婚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女职工生育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直系亲属去世必访。党员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使组织与群众、党员与职工心贴心,让基层员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三、做强大联建,当好“主心骨”

  基层党支部与属地政府、军方、学校、分包方、上下级及兄弟单位和系统等党组织开展“大联建”,从过去“内循环”的“关门搞党建”,走向“外循环”的“开门搞党建”。通过党建资源、信息资源、政策资源、管理资源等有机整合,有力促进各方党建工作统筹联动开展,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一是开展政企党支部共建。推动政府部门党组织和企业、项目党组织联建共建,实现党建工作共促、发展责任共担、技术品牌共创、安全稳定共保,推动党建阵地前移,以党建促业务。通过区域联建,畅通沟通渠道,共同强化安全稳定责任,互动推进生产安全、廉洁从业、稳定和谐,保证区域内安全稳定。各联建方共同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排查安全隐患,制定预防措施;通过同上廉政教育课,同办廉洁知识竞赛,同抓警示教育等,集中学习党内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提高全员廉洁从业意识。公司多个项目党支部主动与当地社区、村街、居委会等有关单位党组织对接,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共同协商解决施工扰民、安全稳定、征地拆迁等问题。2022年上半年,全司154个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扶贫帮困、抢险救灾、乡村振兴、公益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9场,参与服务人数逾1500人次,服务对象超3万人。厦门分公司、安装分公司厦门经理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成立党员先锋队星夜驰援泉州方舱隔离点建设,连续奋战11天,完成555间隔离间和配套用房建设。全司8支党员先锋队先后参与香港、上海、深圳、长春、杭州等8地应急工程建设任务,获属地政府频频点赞。


1.公司举行退役军人岗前训练营.jpg

公司举行退役军人岗前训练营


  二是深化企业拥军爱军工作。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探索军企党建联建共建机制与模式,进一步推动形成军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深化军民融合工作。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参访活动、深入进行交流沟通、深入解决困难问题,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军民鱼水情,营造“军爱民 民拥军”的和谐氛围。公司党委加强与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系,积极对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退役军人招聘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退役军人。截至目前,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企业成为骨干,其中三成以上担任项目中层以上干部。

  三是校企联手促进产教相融。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强校企沟通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校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和人才需求的前沿指导性,促进高校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高校的育人功能,培养贴近企业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创新型、工匠型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公司已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达成校企共建合作意向,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共建国际学生实践基地协议。2022年,上海分公司党员先锋队为上海交通大学捐赠防疫生活物资,捐赠信函入选上海交大校史馆,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四是联建劳务工人提升向心力。在劳务工人党员数量较多的项目,成立项目与分包队伍联合党组织,把劳务工人党员纳入到活动中来,各参建单位党员实行统一管理,定期参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加强了劳务工人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通过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三号联创”,引导各参建单位的党员、群众围绕项目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项目党支部均成立党员活动室、党员创新工作室,积极引导劳务工人党员立足岗位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和工艺创新,实现劳务工人党员组织生活共同参与、学习资源共同分享。将党员管理的链条延伸至劳务工人党员,突出党员身份,保障党员权利,不仅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也有助于加强项目重大决策的透明度,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促进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推动工程廉政建设,对其他劳务工人实现了良性引导,提升了建筑工人的职业化水平。

  五是总部党支部与“小远散特难”项目联系点结对。成立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制定共建规划及阶段工作计划,定期研讨解决结对共建过程的新情况、新问题,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以定期和不定期两种方式进行,定期活动每半年不少于1次,不定期活动由双方相互协商确定,一般一年不少于2次。重点围绕“六个一”开展共建:共同进行一次政策宣传、共同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共同上一次党课、组织一次联合组织生活会、共同进行一次民情民意访谈、共同帮扶一户困难党员(群众),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严防“小远散特难”项目党建工作淡化、弱化、虚化和边缘化,进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均质化水平。

  六是系统联建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赋能企业发展。公司党建工作部联动工会、市场、工程、安全、技术等系统,开展2022年“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劳动竞赛,以“岗队区室”创建为载体,聚焦营销拓展、履约攻坚、安全管理、技术创新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司属单位党委和55个项目党支部全面参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搭一台戏、共唱一支曲,激发全员拼闯争先。2022年来,公司中标全球少见的海岛型机场——厦门新机场、世界最大跨度的钢桁梁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公铁两用大桥——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全球单系列产能最大的煤制化肥项目——印度塔奇尔化肥项目、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标志性建筑——重庆金凤城市中心二期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重庆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封顶,华中地区首条浅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市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机场河截污箱涵工程盾构贯通,一大批重点工程完成重要节点。